愈接近卸貨的日子愈是緊張,倒不是怕痛怕剖腹,只是想到未來1打2的畫面,想到如何教育孩子就覺得有些膽怯,

其實我身邊好像沒有什麼姊妹是採用百歲派..頂多是半百歲半親密,大家看到我在看百歲醫生的書也都抱持著 妳不可能這麼狠心啦,

我也相信我不可能百分百百歲派,但其實我期許自己能試試看書中提到的某些論點,或許能走出適合我和恩點的一條路XD

 

身為新手父母的我,短期能想到問題只有

如何讓寶寶盡快睡過夜? 

寶寶到底為什麼哭? 

媽媽怎樣才能輕鬆1打2?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餵副食品,要準備什麼?!....

這兩本書<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及<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看似可以輕鬆解決以上問題,甚至可以讓媽媽享受育兒生活,

所以我摘要了五大重點,希望對未來育兒能有幫助,希望我能成為一個快樂的全職媽媽!

 

以下節錄自<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及<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

1.第一步:訂定作息時間表,訓練寶寶在固定時間吃奶和睡覺。

新生兒晚上應該要有7、8小時的睡眠,所以如果從早上6點開始,以每四個小時餵奶一次的話,分別在早上6點、早上10點、下午2點、晚上6點及晚上10點餵奶

到了餵奶時間就該把寶寶叫醒,並且餵飽,白天餵完奶可以陪寶寶玩耍一下,幫她們拍背打嗝,讓食物消化,再讓她們睡覺

 

2.第二步:讓寶寶趴睡。(這點我承認我做不到XD)

首先要訓練寶寶從出生以後就睡自己的床,並且要以正確的方式鋪嬰兒床,在稍微有些硬的床墊上平舖四條吸水性佳的全棉大浴巾,然後在上面平鋪一條床單,要拉緊以免鬆脫。

趴睡的寶寶會比較有安全感,肢體動作發展也比較快。

 

3.今天不讓寶寶哭,寶寶明天就讓妳哭

寶寶不是每次哭都表示有需要,千萬不要想盡辦法讓寶寶不哭,寶寶哭很正常,哭對寶寶是有益處的,要把哭當成是寶寶的運動,哭有助於發展他們的肺部。

 

4.若有可能盡量餵食母奶,餵到約六個月 ; 三個月左右即可開始餵嬰兒食品;七個月可以開始準備斷奶。

至於要餵多少奶,每個寶寶的需要都不同,只要觀察寶寶體重是否有持續增加。

寶寶通常三個月大時開始流口水,表示寶寶準備好消化牛奶以外的食物,所以可以開始餵他們吃食物泥,一定要是泥狀才行不要只有搗碎而已。每次試一種新的食物,連續四天,觀察寶寶有沒有過敏反應,每餐都給他們吃1/4小匙食物泥,一天三次。萬一過敏了,一定要詳細記錄食物種類並描述起了什麼反應。如果是六個月前,可以先餵母奶,再餵食物泥,最後再餵配方奶。

有關嬰兒食品製作建議每餐各類食物比例如下 : 蛋白質三大匙+澱粉三大匙+蔬菜三大匙+水果兩大匙+香蕉一根

以上述餵母奶範例時間表,可在早上10點、下午2點、晚上6點搭配食物泥。

不要給孩子吃點心,哪怕是兩餐中間給他們喝了一杯牛奶,都有可能影響他們的食慾。

 

5.父母做的每件事其實都在訓練寶寶

訓練寶寶之前要先訓練父母本身,父母應要有一致的觀念。

爸媽育兒想法一致、昨天今天明天的一致、家人想法的一致、家以內&家以外的想法一致。

 

以上,大概是我摘要的五大方向,當然還有很多細節可以再翻書詳閱,

<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主要以文字為主,書中搭配了一些讀者的經驗分享及意見交流Q&A;

<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主要以圖片為主,搭配少許文字,沒時間閱讀的媽媽閱讀這本更能一目了然。

arrow
arrow

    Patty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