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孕期即將邁入第28週,來分享一下我不專業的營養補充,其實如果可以當然是盡可能地從食物中攝取營養是最天然最健康的方式,但要懷孕還要自己煮,要餐餐有菜有蛋白質實在太難了,所以只好借助外力XD 

把網路資訊還有書上看來的一些知識整理一下,懷孕可以分為三期

懷孕初期<第一孕期 0-15週>

最重要的就是可以幫助胎兒腦部及神經管發育葉酸,每天攝取量400-800mcg,建議在準備懷孕時就開始攝取,因為葉酸補充主要目的在於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

單然如果可以從食物中攝取最天然,建議可以多食深綠色葉菜類(如:菠菜、甘藍、蘆筍)、肉(如:牛肉)及豆類...等。

而我是吃GNC 葉酸800食品錠,一罐有100錠,每錠含有800微克,小小一顆不會很難吞。因為我初期孕吐乾嘔的非常不舒服,幾乎沒什麼正常飲食(體重掉了兩公斤),所以只好靠營養品補好補滿,不過媽咪也不用太擔心,寶寶前期會自己攜帶便當,所以只要妳沒有太嚴重的狀況,基本上寶寶都會好好的長大。

 

懷孕中期<第二孕期16-27週>

懷孕中期建議可以開始補充綜合維他命DHA益生菌

綜合維他命有很多品牌,我是吃醫生推薦的新保麗能,一罐有100錠,成分如下圖片,我個人是覺得各家綜合維他命都大同小異XD,只要選擇大品牌即可,畢竟裡面有很多營養素我們透過日常飲食還是都會補充到,還是強調食補大於營養品補。 

補充:懷孕中期我就沒再另外補充葉酸了,綜合維他命裡面已經含有葉酸,而且食慾恢復後,深綠色菜吃的很多就不用另外再補充單獨的葉酸錠。

IMG_1825.JPG

DHA 則是建議每日補充200mg,可以幫助胎兒腦部、視神經、視網膜發育及神經傳導,而DHA又分成動物魚油與植物性藻油,

一般是推薦吃藻油,因為動物魚油怕會有重金屬汙染的問題,而且動物魚油含有EPA成份,據說會影響凝血功能,後期不建議食用,怕在生產過程中造成大量出血的狀況,但其實我翻了楊醫師的書,裡面醫生有提到''他翻遍各大醫學文獻雜誌...,結果並沒有這樣的說法。EPA與身體中抗發炎反應、抗血栓反應有關,也就是說,服用EPA可能抑制血栓,預防心血管疾病。抑制血栓不等於影響凝血功能。''--以上節錄至楊濬光醫師的書<媽媽好孕 寶寶才好運>。但應該還是有不少媽咪為了避免有以上疑慮,還是選擇吃植物藻油!

而我個人是沒有在吃DHA,因為家裡平常都會煮魚,但看網路上滿多人推薦惠氏S-26DHA藻油,如果想買可以參加S-26的媽媽教室,通常會有優惠價。而且S-26的媽媽教室我滿推薦的,上次參加那場是請到新竹東元醫院的田主任來分享產兆及生產方式,收獲良多。

骨骼發育主要原料,建議每日補充1000-1500mg,除了幫助胎兒骨骼發育外,還可以幫助媽咪減緩孕期抽筋,我個人是吃GNC Calcimate Plus 800檸檬酸鈣+鎂+D3,滿大顆的一錠鈣含量200IU,我每天吃三顆,因為我都有在喝牛奶(一天至少喝250cc)或豆漿,每天也幾乎都會吃芝麻粉,如果覺得當天鈣質補充不夠多我還會吃義美的無調味小魚乾,我是覺得鈣片還是要補充,因為有一天晚上我忘記吃(我通常早上吃飽吃綜合維他命,晚上吃鈣),結果當天晚上睡到一半小腿就抽筋了,有沒有這麼神XD

益生菌主要可以舒緩便秘、脹氣,調整菌叢幫助免疫,身為過敏兒童(?!),非常理解過敏的痛苦,除了鼻涕流不停,有時還會蕁麻疹發作,所以聽說益生菌可以減少寶寶過敏症狀,當然義不容辭地吃了XD我是買葡眾的康爾喜,內含13種乳酸菌,一盒有90條,我一天吃兩條,粉粒狀,入口就會溶解,不用配水也可以,飯前飯後都可食用,我通常是晚餐飯後當點心吃XD。

 

懷孕後期<第三孕期28週-生產>    

我目前是27週+,即將邁入最後一個孕期,除了繼續維持吃中期所述的營養品,我會另外再補充卵磷脂燕窩以及珍珠粉

卵磷脂可以降低母乳黏稠度,減少乳管阻塞,簡單來說就是可以幫助產後哺乳順暢,避免塞奶,我是打算吃朋友給的恩典牌<活力mama卵磷脂1200mg>,聽說塞奶很痛,所以預防勝於治療,而且我有兩個嗷嗷待哺的娃,我奶得堅強!!!!

燕窩富含多醣體、胺基酸、礦物質..等,據說可以補元氣、滋陰潤肺、補充媽咪的膠原蛋白避免妊娠紋(當然還是得看體質+每天勤擦妊娠霜),不過為了避免假貨,建議還是要找有信用的中藥行買(我是買回家自己用電鍋煮,另外再添加枸杞可以顧眼睛,不用另外加糖就滿好喝的了),才不會傷荷包又傷身,而且聽說最近大陸開放進口,所以供不應求,價格飆漲,一斤居然漲到四萬多了,大家就斟酌著吃吧...

珍珠粉 有豐富的鈣質、微量元素,除了可以補鈣之外,我是私心地希望吃了珍珠粉,寶寶皮膚可以又白又嫩,畢竟女生一白遮三醜嘛~燕窩和珍珠粉我都是找親戚代買的,所以沒有推薦的品牌喔!

 

歐對了,其實懷孕前到懷孕時期我一直都有持續在喝滴雞精,懷孕前喝主要是為了調養身體,我個人覺得喝完以後免疫力好像有提升,沒那麼容易感冒,鼻子也比較沒有過敏的狀況(我媽說因為我太冷底,所以身體比較虛,喝雞精可以改善體質?!);懷孕後,前期因為沒什麼胃口,所以一樣是每天早上都喝一包,中期後為了避免寶寶長太快長太大我就改成兩天一包,打算等需要衝寶寶體重時恢復一天一包,我是買<外婆滴雞精>,我覺得很順口,每包份量80ml,趁優惠活動時購買一包大概100元,覺得比起其他品牌不算貴,重點是粉專都有附上檢驗合格的證明,吃了也比較安心。

 

以上,就是我個人的營養補充,建議還是依照個人的飲食、經濟等自行調整,營養補充很重要,心情更是重要唷,希望大家都能當一個快樂又健康的孕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營養 孕期
    全站熱搜

    Patty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